開個老人照護暨關懷長輩之通識課程開個老人照護暨關懷長輩之通識課程 當下的老人暨其失能照護課程,多著重在醫護相關科係,及社會上照顧服務員的訓練課程,身為一位家庭照顧者,我個人卻有不同的看法。 身為老么的我,在照護家父家母的過程中,特別是在照顧母親的過程,我的兄姐當中,會向我關懷及聞問照顧母親的困難和辛苦者,居然只有一位,那是我二姐,為什麼?因為她自己本身也常是一位家庭照顧者的角色,故也能體會箇中的辛勞。過去當我在台北工作,母親在家摔斷肋骨期間,幸有她每天騎一趟五十分鐘的車程回娘家照顧母親,而我的大哥大嫂就與母親同住在一起,也不能說大哥大嫂沒有照顧,多少也會幫一點忙,只是沒那個心。房地產那我還有沒有其他兄姐,有,另外兩位好像置身事外,回家當個客人就走人,再怎麼關注就他們自己小家庭及其個人的事,也不能說他們不關懷母親,就像客人一樣,寒暄幾句就走人。 我很幸運,從二姐身上學到她的優點,終身受用。而對其他兄姐的觀察,無疑也是有所助益,而警惕於心。 由這樣的生活經驗,我相信類似這樣的家庭狀況在社會上必然也不少,兄弟姐妹中能夠齊心合力照顧父母者,少之又少,更別提那些嫁進門的媳婦會認為這是她們的責任。像我同學受高等教育,小家庭住在外面,還會回去幫公婆打掃住家及煮飯,真的很稀少。現代媳婦和公婆住在一起,是公婆在幫兒媳打掃煮飯的,多的是,那些不住在一起的,回公婆家就翹著二郎腿信用貸款等著婆婆及小姑伺候,而當公婆年邁了,這些媳婦也不認為照顧是她們的責任,但是,談到在夫家的繼承和家庭地位,她們都覺得理直氣壯,先生賺的錢只有她有份,緊緊握在手裡,每天笑開懷,公婆那有份啊!孝養金,別想了,找別人要去,而論起民事繼承,這些媳婦都依法有據。像我同學還會認為她將來必然要照顧公婆者,真的很少,為什麼?因為,她夫家可是沒有小姑,都是兄弟和妯娌。當然孝媳還是有的,只是我比較少提。 在我們的學校及家庭教育中,固然教導我們孝道的重要及美德,但是,一論及現實,兄弟姐妹中,自私者必然先顧自己及其小家庭,父母必然被置之其後,特別是那些受父母疼愛的兒子,當父母還有體力,還有資源,這些人都訂做禮服會先想到利用父母的資源,來讓自己及其家庭安居及幸福,但是,一談到照顧父母及支付金錢,就不是他們的責任。照顧父母(或公婆),好像變成誰有心,誰就去承受,承受者就合該倒楣,落得無業、孤獨又貧窮。而我雖然是老么,又單身未婚,無兒無女,但並不表示,就要由我一人像下女一樣承擔照護老人及居家清潔的責任 (當然,也因為學佛的關係,這正是佛菩薩的考核之一吧!將我孤傲的個性缺失,也漸漸磨一些了,能被佛菩薩考核,則還算幸運,那些連考核機會都沒有的,就真的可憐了)。 在這一方面,我認為,我們的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功能皆不足。如果我們的國高中職及大專大學課程中,能夠有一學期或一學分,有關於老人健康及照護之澎湖民宿實務課程,並於其中加強學生個人照護家中長輩的責任意識,我個人相信,它不僅對學生個人受用,將來他們出社會,當他們由老人臨終前(十年至二十年)的觀點去看待社會現象及問題,包括家庭問題,他們將會有完全不同的社會觀點,並激發出不同的創意,創造不同的社會功能及就業機會,特別是男性,應該要有這樣的思維,因為這會減少他們在家庭及社會上自私及競逐的銳氣,這種銳氣其實會自傷傷他,帶給社會無比的傷害,但是,他們並不清楚。當他們減少這種銳氣,社會將會顯得更加友善及平和。為什麼?這一點,必需我們用心觀察才能體會。其次,這也可以減少那些年長者或氣勢強者,將照顧長輩的責任,丟給那那些較年幼的弟妹或氣勢弱者買房子的妯娌或小姑,而於無形有形中欺凌這些人。當然,也可以避免那些子女者棄養自己的父母或公婆了。 尤其在當下少子化的家庭中,這些為人子女的照顧壓力將會增加,其憂鬱與自殺的比例,恐怕會比過去還高。可以想見的未來,自殺者恐怕不是受照顧者的老人,而是那些長期照顧者。當這些晚輩受有這樣的關懷及照護老人的通識教育,他們兄弟姐妹間,包括姻親者,即使只有一人或二人,必然能夠具同理心地互相支持及協助,避免讓單一照顧者獨自承受,最後憂鬱而亡。 所以,您看,當下的那些教師教授,其本身不是家庭照顧者的角色,或者,更多正是那受公婆伺候的人,這樣所教導出來的學生,多數必然自私並充滿競逐之氣,還當是個人之優秀及當鋪頗具個人競爭力。其實,這樣的胸襟及視野是有限的,是自我局限,但是,他們自己並不清楚。就像我家兄長一樣,看似優秀及頗具個人競爭力,然而在兄妹間一次的聊天中,他自己就捫心承認,自己是一位自私的人。問題是,他是對誰自私?如果是對老婆小孩自私,那是他自己小家庭的問題;如果是對母親及兄弟姐妹自私,那我就不會給好臉色,並且想辦法讓他不會對母親自私。 人難免會自私,問題是自私的程度如何及差別而已。就我個人學佛的角度來看,高度智慧的自私,其實是無私。但是,一般人的聰明和自私,卻見不到這一點。 為什麼要從老人臨終前(十年至二十年)的觀點來看呢?這就是精妙所在,這才能激起人的智慧,善心,和不同於當下酒店打工思考的觀點。您看當下那些國際經貿合約,或是智慧財產權合約,或金融專業理財合約,我相信,將來的人們會明白這是非常低能的聰明,只有低能的聰明者會在其中玩耍別人。為什麼?真相要自己去找,去體會。有一本書可以參考,不過我不想在此推銷。在我的部落格中也可以找到一點線索。當然,佛經要多讀誦,才能開啟智慧。 所以,由此,當有人侃侃而談招募外籍專業人才並給予高薪,在我看來,這是在唬弄人。日前有一位外國銀行高階主管,也才不過五十幾歲,與他三十幾歲的妻子離婚,並很大方地將他所有財產七十幾億美金的一半,分給他的妻子作為贍養費。是啊!當一個人輕輕鬆鬆地在銀行,將大眾的錢,用唬弄人的「專業」,偷天換日,居酒屋乾坤大挪移,變成自己的錢,讓自己變得很有錢,而虧損都是別人時,還當別人沒有「專業能力和知識」,我也這麼大方地給另一半這麼多的贍養費,而這就是我們世俗所認定的不得了的專業人才,還不能將他們當做是肥貓,如果將他們當做是肥貓,那變成是我們自己不識才,而這就是我們的官員開會的論點之一。以此類推,舉一反三。這樣的「專業人才」,請天保佑,千萬別引進到臺灣,否則,真是臺灣人的大災難。 這樣有點扯遠了,回歸到我所想要論述的主題,學校、家庭及社會要教導那些「聰明者」,無論男性女性,特別是男性,需主動關懷及照顧父母或家中長輩,而不是將責任丟給別人,即使沒有能力或者沒有時間關懷及照顧,也要懂得用其他酒肉朋友替代方式關照父母(或公婆),並體恤那些無職或兼職之照顧失能長輩之家庭照顧者的辛勞,齊心合力照顧家中失能的長輩,如此才能體恤並尊重社會上其他正在承受老人家庭照顧責任的人,如此無論在政策上或社會上皆會有許多良善的改變及影響,而這才是友善的家庭及社會。否則,聰明的自私,最後傷害最大的,其實是其自己及其家人,因為這種無形的反作用力,終究會反撲到自己身上,用什麼形式反撲,社會現象及新聞,多加以觀察,就會發現。明智的教育者、或社會人士,當然不希望自己所教導出來的晚輩是如此「成才」。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seo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67rth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