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自己的金錢負責這是你的錢。  這是你的財務未來。  這是你的責任。  本章的關鍵就是這幾句話,不過當然我還有些其他看法。  無論是自己的客戶或在業界裡,我不知看過多少投資人,輕易地將規劃財務未來的所有責任交給陌生的「專業人士」,他們將許多權力拱手讓人。  本書稍後還會說明該如何善用專業人士,但這並非自相矛盾,專業理財關係若要行得通,關鍵在於隨時記得,這些金錢和未來都在你手中。  前一章我們談過投資計劃的目標與時機,希望各位已著手列舉各項目標,並設定好達成每項目標的時間點,接下來我們要討論為何投資與儲蓄。  資產管理公司過去二十年間,我曾詢問數千投資人為何投資,答案總是很有意思。  「為了賺更多錢」。  「為了跟上通貨膨脹」。  「為了更富有」。  可是這些答案其實都很差,不過我整理這些年來無數答案後,歸結出來的基本想法是:人們儲蓄與投資,是為自己和家人提供「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聽起來是不是很棒?就我所知,任何人都希望擺脫為錢煩惱的生活,擁有財務自由後,也擁有了「生活自由」,可以盡情感受生活,不需面對太多憂愁與壓力。但問題是:「財務自由是什麼?」人們當然各有不同答案,不過我發現多數人的答覆都有共通點。  例如,「我希土地買賣望確保家人有足夠的錢照顧自己」,或是「我絕不想成為下一代的財務包袱」,或是「我希望不必擔心孩子,也能和妻子享受退休生活」。  我母親曾住在佛羅里達州的好萊塢海灘,當地氣候暖和,不時會見到路上有推著購物車、裝著家當的遊民。母親與我談到財務自由時總說:「我絕不想成為街友」。  我無意誇大其詞,只希望各位明白財務未來的重要性。你不能輕易將此事放在他人肩上,又告訴他人:「我不懂投資,所以一切交給你」,我要反覆強調:這是你的錢、你的財務未來、你的責任。※生活、解放與減少壓力※  財務自由也包括自財務壓力中解放。除非你含融資著金湯匙出生,否則很可能歷經多次財務壓力,在晚餐時間接到討債電話、信箱裡總有催債信件、夫妻與親子之間時常爭吵,這些因壓力而起的現象絕不會令人感到愉快,財務壓力常導致婚姻或家庭問題,也肯定影響健康。  所羅門王曾說:「詳加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21章:5)。當所羅門王寫下這句話時,肯定對種種現象心知肚明。  他的意思簡而言之就是「勤奮才能獲利」,在各位生活其他層面是否亦然?若指望在運動項目獲得良好表現,就努力加倍訓練;若盼望大學課業成績優越,投入時間愈多,對學科內容瞭解愈深,分數也愈高;酒店經紀婚姻需要努力,各種人際關係需要努力,追求職場表現需要努力。這並非什麼高深道理,事實就是如此。  你是否願意勤奮達到財務自由?如果願意,你就很有可能成功,本書稍後還會說明如何與專業人士合作,但首先各位必須承擔自身財務未來的責任。心理學原則一清二楚:「專心致志」,換一種說法則是:「投入多少,就得到多少」,過去數十年來,這些準則都屢試不爽。  冬季奧運跳台滑雪項目中,每位選手得輪流滑下積雪長斜坡,再俯衝飛向空中,比較誰能夠飛得最遠且順利降落。其中我注意到一個現象,選手們等候的時候,都閉上雙眼,肢體一吋吋移動,他們在票貼腦海中想像畫面,想像待會兒要怎麼做。  這類比賽我看得愈多,就愈常見到選手們出現這種行為,尤其在單人或多人雪橇選手身上格外明顯。他們滑下斜坡之前,就會先想像每個彎道的情況。對他們而言,想像與實際進行同樣重要。  許多選手與教練都認為,想像運動情況與想像目標是重點訓練工作,有些教練甚至主張,這項過程比實際訓練更重要。  當你寫下財務目標、列舉目標內容、設定達成時間、定義財務自由,同時將這些步驟視覺化。若你能製作一本圖畫書,將人生目標呈現在眼前,那將會對你的視覺化想像有莫大幫助。  譬如你的目標是退休後住在海濱莊信用貸款園裡,找張最理想的圖片貼在圖畫書裡;若夢想是支持孩子完成大學學業,就找張大學畢業生在微笑的圖,貼在圖畫書中。別覺得可笑,這很有用。  接著在每張圖的背面,或是該頁的另一面,描述照片裡的情景,詳述達成這些目標感覺如何?這些成就將如何改變人生?這些結果是否讓你心靈平靜?  這是相當個人的練習,不過你若已成婚,最好能兩人一同規劃,兩人齊心協力,就會有前進的夥伴、擁有支持者,以及共同承擔責任的感受。  多年以前,我便製作一本如上所述的圖畫書,裡頭有一棟專人建造的房屋,有一扇又重又大的門、有張在陽光下閃耀的飛機照片、還租屋網有輛昂貴奔馳的休旅車。  每天早上出門工作前與每晚睡前,我都會瀏覽圖畫書,幾年後我駕著休旅車前往當地機場學會開飛機,再回到專人建造的家吃晚飯。  當時我還年輕,目標都繞著自己打轉,但這個方式仍然有效,也為我提供許多樂趣。  隨著年歲增長,目標也會改變,如今我的目標是捐獻大筆金錢,這肯定不是我年輕時的計劃,重點在於你得跟著時間改變計劃,這是很正常的情況。  各位或許已察覺到,我希望讓各位感受整個過程,有些人較容易受文字影響,有些人則傾向於圖像,所以要因時制宜、因人而異。「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麼?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室內裝潢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箴言22章:29)  比如你希望具備某項技能,人們通常會閱讀相關書籍,或許觀看教學影片,也肯定會運用網路。許多當地學校也許有開設相關課程,幫助你學習所需技能。這項目標對你愈重要,你就會投入愈多心力。我們所說的,當然是你的財務未來,這件事值得你花點氣力學習嗎?這絕對無庸置疑,你愈看重這件事,你就會愈期望掌控它。  學習投資的最大難題在於選擇導師,市面上有許多詐騙人士,以提供各種建議為誘餌,勾引你選擇特定投資產品。整體而言,我建議各位也要提防販售投資產品及消息的老師。巴菲特是世上第二富翁,也是信用貸款歷來極成功的投資專家,他手中沒有任何要推銷的產品,就能成為優良導師範例。  世界上沒有絕對正確的投資消息來源。你可以綜覽各種資訊,只要對各項來源背後動機謹記在心,例如電視財經頻道對投資市場與個別企業不時提供精闢觀點;但請記住,這些頻道都有許多播出時段得消化,且電子與平面媒體都以賣廣告維生,才能夠營運下去,因此當這些頻道播放新聞與評價時,背後仍有其動機。  當然各位仍可參考各方意見,但要提醒自己,這些投資建議並非神聖真理。我知道有些人的電視全天鎖定財經新聞頻道,這種情況實在很荒謬,因為生活肯定有比收看財經頻道更支票貼現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67rthf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